《金屬》中國需求改善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2024/04/10 07:04:05)

MoneyDJ新聞 2024-04-10 06:17:23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9日多數上漲,因預期中國需求改善的影響。期銅下跌0.2%至每噸9,427美元,期鋁下跌0.1%至每噸2,458美元,期鉛上漲1.2%至每噸2,162美元,期鋅上漲1.6%至每噸2,711美元,期錫上漲4.2%至每噸31,030美元,期鎳上漲2.9%至每噸18,280美元。

 

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ep)大宗商品策略師曼西(Ewa Manthey)表示,去年中國對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的需求不斷增長,抵消了房地產市場等傳統行業的下滑,預計這種轉變今年仍將持續下去。

 

澳洲工業部報告表示,2023年中國精煉銅消費量年增11%,強勁的製造業活動和基礎設施支出有助於提振銅需求,其中也包括電動車產量成長46%。到2029年,中國精煉銅消費量預估成長1.9%,預計銅消費成長的主要驅動力將是交通運輸和清潔能源製造,包括國內電動車購買量的持續增長,以及這些車輛持續向國際市場出口。

 

總部位於瑞士的托克公司(Trafigura)首席經濟學家薩阿德·拉希姆(Saad Rahim)在瑞士洛桑舉行的《金融時報》全球商品高峰會上表示,到2030年,與人工智慧(AI)和資料中心相關的銅需求可能會達到100萬噸,這將會加劇銅市供應短缺的局勢。

 

拉希姆表示,隨著世界朝著消除碳排放的方向邁進,包括電動車和再生能源技術在內的能源轉型預計將在未來幾年推動銅消費量的激增,到2030年銅市將面臨400至500萬噸的供應缺口;而這並不包括與人工智慧相關的需求,事實上,市場可能還沒有將這一因素納入供需平衡的考量當中。

 

摩根士丹利報告也稱,隨著AI技術快速發展,銅需求將顯著增長,其中AI數據中心將成為銅需求新的增長點。報告預計,AI數據中心的銅需求將從2023年的每年20萬噸-50萬噸增長至2027年的50萬噸-120萬噸,年複合增速達到26%。

 

在AI數據中心,銅金屬主要用於電力分配設備以及接地與互聯。具體來看,銅重點用在電力傳輸(如電纜、連接器、母線),以及熱交換器和水槽、接地與互聯,以及管道和暖通空調系統。

 

澳洲工業部報告表示,AI在銅礦開採和精煉過程中的使用也越來越多。在全球最大的智利埃斯康迪達礦山,必和必拓繼續探索提高銅回收率的方法,包括去年5月宣布與微軟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旨在利用人工智慧來優化該礦山的初始處理迴路。2024年初,Kobold Metals宣布利用人工智慧在尚比亞發現了新的銅礦床,並希望該礦床能夠在2020年代末期開始運作。

 

尚比亞財政部長穆索科特瓦內(Situmbeko Musokotwane)4月5日表示,受到礦商擴大生產投資的推動,尚比亞銅產量到2026年可能增至約100萬噸。尚比亞政府的目標是在十年內將產量提高到約300萬噸。尚比亞礦業商會的數據顯示,2023年該國銅產量較上年度的76.3萬噸減少至69.8萬噸。

 

穆索科特瓦內表示,為擴大第一量子礦業旗下坎薩希銅礦產量而進行的持續投資預計將支持產量的成長。康科拉銅礦(KCM)在政府解決與印度礦商韋丹塔資源(Vedanta Resources)的所有權糾紛後也將會提振產量。

 

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去年表示,將斥資約20億美元,到2028年將尚比亞盧姆瓦納銅礦的產量提高到24萬噸。阿聯國際資源控股公司(IRH)在收購嘉能可之前擁有的銅資產51%的股份後,承諾將投資11億美元擴大莫帕尼銅礦(Mopani Copper Mines)的產量。

 

(圖片來源:MoneyDJ理財網資料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